close

 

 

箱庭圖書館

(圖片取自網路書局博客來書籍介紹

 

作者:乙一

譯者:王華懋

出版社:獨步文化

 ISBN:9789866043260

 

 

【書籍介紹】

 

好久不見,乙一終於回來了!

 

這裡是編織故事的小鎮。

寂寞的高中生、生活在黑夜的孩子、愛書成痴的圖書館員,在雪地上共同寫下了名為奇蹟的故事……  

 

【乙一小說再生工廠】

 

和讀者共同合作!

素人作+「乙一流」=「乙一小說再生工廠」出品的六篇溫暖珠玉小品。

 

2008年夏天,日本集英社為乙一推出特別企畫「乙一小說再生工廠」,讀者主動投稿短篇,由乙一透過其獨特的視點,挑出決定進行「再生」對象,大刀闊斧地將其解構再建構,搖身一變成為「乙一流」的作品。

 

2011年3月終於完工出貨!素人原作同步公開於官方網站上,歡迎讀者諸君參觀比較!

 

 

〈王國之旗〉

離家出走的高中女生碰上了一群生活在黑夜王國的孩子。那王國真的是孩子的應許之地嗎?或者只是自欺欺人的海市蜃樓?

〈白色足跡〉
雪地上憑空出現的足跡,串起了兩個世界。失去母親的高中女生、寂寞度日的大學研究生,他們能靠著彼此的足跡撫平各自的傷痕嗎?

 

透劇心得】

 

第五篇故事〈國王之旗〉,是從一個離家出走的女高中為開端。

說到開頭的劇情,其實我看到滿意外的,女高中的想法,有點很不可思議的感覺XDD

而因此,女高中卻意外接觸了意外的王國天地,藉由帶著她進入王國的少年跟她說的理論中,女高中生從中探索她到底該怎麼辦才好。

 

裡頭一開始帶領的少年,相信的認知很特別,他認為王國裡的一切,才是真正他們小孩所需要的。夜裡小孩們在欺騙父母後獨自來到王國的地方,王國的歸屬才是他們真正的家。

從這篇故事中,直到結局前,我都一直在那少年所說的理念,一同跟女高中一起產生了困惑迷惘。但最終,女高中選擇的答案,卻說服了我。

 

我想,如果有這麼一個王國,剛開始我應該會迷惘,雖然自己已經是大人了,但內心總覺得還是有一個小孩待著。

當大人雖然很討厭(喂),但當永遠的小孩,是無法看清這個世界的。

這故事,最後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。讀起來有些地方需要深思,但節奏上意外的很舒服。(因為有一堆小孩子的關係吧XDDD

 

第五篇故事〈白色足跡〉,以兩個人的描述情況轉換為故事發展。

簡單來說,真的就像是一個平行世界。

透過最重要的媒介─雪,男主率先發現了端倪,他的那端看得到腳印的足跡,同樣女主那邊也看得到。

但要不是仔細觀察之下,彼此一方要是沒發現的話,我想這個故事就提前終結了吧。

 

而透過這個劇情走向,從一開始的日常帶路到最終母女間的溫馨相會,這之間由淡逐漸加深了情感間的感觸,但最終也因為雪的融化,讓一切回歸了日常。

然而,或許大家會問,這樣就結束了嗎?不,乙一把故事繼續寫了下去。

 

最後一篇的故事,其實仔細看會發現,這故事真的是最終的故事了,串連了很多的人出現,這點我發現的同時,覺得很驚喜的笑了。

 

這裡是編織故事的小鎮。

編織故事充滿驚奇的小鎮。

 

 


 

 

 

總結:看完了六篇故事,也總算是把這本書給看完了。

這本也是暑假前在學校圖書館借的,這本我一直都沒有特別注意。紙本書封面部份,很特別的將腳印部份做了特殊質感,這點很有趣。

 

我本身其實一直都喜歡看日本翻譯小說,此日本作家乙一的書,基本上我也看了一些,像是被《被遺忘的故事(改版)》這本我印象十分深刻。這本是由台灣角川出版的,由六篇故事集結成一本的書。

舊版的紙本書在博客來網路書局已經絕版了,我當時看的便是在圖書館借到的舊版部份。

裡頭其中《傷》和《Calling You》有被拍成電影,《傷》的我有看過。

 

 

而回到《箱庭圖書館》這本書,在全部看完故事前,其實已經偷看了乙一寫的後記和由陳國偉先生所寫的解說部份了。請原諒我是個對於後記十分好奇的人,我個人有時就是會先偷看後記而非看正文拉(笑)

 

乙一的後記部份是提及到他個人對於六篇的改寫部份說明,而解說部份,則是提及了很多關於乙一的部份。

陳國偉先生提到,乙一的故事被區分為「白乙一」和「黑乙一」兩種,但兩種都寫出了『人』。

 

我在還沒看這本前,其實並沒有特別會將乙一區分成兩種,我個人只是覺得同一個作者卻寫出風格不同的感覺,這點很值得效法和學習。基本上我比較偏重喜歡清新溫暖但著傷感寫作風格的乙一,那種柔情中又帶著些痛的感覺,其實並不很好描寫的。但相對詭異懸疑隨時會崩壞寫作風格的乙一,卻也意外吸引我。

 

這讓我想起,在上篇說到的那位老師也曾說過,要是能用於愉快的心情寫悲慘的感受成功的塑造故事的話,那代表有實力。

 

會記住是因為,這種反差要是一個過度把其中不是核心主題的偏重太多的話,就會變成大反差的壞了原本故事所要強調的了。所以其實這並不是很好就能營造出來的,我想可能得靠一些文筆磨練和閱讀等才能寫出來吧。

然後說了那麼多,我想寫完這心得後,找時間我會回頭看乙一的首部出道作品夏天.煙火.我的屍體的吧!

 

 

結論:如果喜歡日本作家乙一的故事以及喜歡短篇故事的人,很推薦這本唷!

 

 

 

連結區:

(上篇)心得部份請點此

 

(中篇)心得部份請點此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雨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