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箱庭圖書館

(圖片取自網路書局博客來書籍介紹

 

作者:乙一

譯者:王華懋

出版社:獨步文化

 ISBN:9789866043260

 

 

【書籍介紹】

 

好久不見,乙一終於回來了!

 

這裡是編織故事的小鎮。

寂寞的高中生、生活在黑夜的孩子、愛書成痴的圖書館員,在雪地上共同寫下了名為奇蹟的故事……  

 

【乙一小說再生工廠】

 

和讀者共同合作!

素人作+「乙一流」=「乙一小說再生工廠」出品的六篇溫暖珠玉小品。

 

2008年夏天,日本集英社為乙一推出特別企畫「乙一小說再生工廠」,讀者主動投稿短篇,由乙一透過其獨特的視點,挑出決定進行「再生」對象,大刀闊斧地將其解構再建構,搖身一變成為「乙一流」的作品。

 

2011年3月終於完工出貨!素人原作同步公開於官方網站上,歡迎讀者諸君參觀比較!

 

〈小說家栽培法〉

少年為什麼成為小說家?除了想寫給故事給鼓勵自己的小學老師看之外,是否還有其他理由?

 

〈上便利商店去!〉

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時間,沒想到在門前打轉的那個人走了進來,居然還變成強盜?!我跟學妹能順利走出店裡嗎?

 

 

透劇心得】

話先說在前頭,第二本書的心得因為是六篇故事集結成成書的,想說我如果一次六篇的量可能會太多,因此就打算把這第二本書的心得拆成上中下寫心得。

所以大家之後簡介部份只會看到兩篇,上篇只貼上了〈小說家栽培法〉〈上便利商店去!〉兩篇就是這個原因,而書籍簡介部份,大家可以直接看篇章的介紹部份即可,但我依然還是會把前面的乙一介紹貼齊的。

 

 

 

接著,來說這本書的第一篇故事〈小說家栽培法〉

這篇用這樣的篇名基本上很吸引我,然然主題部份當然跟寫小說有關了。乙一在此書後記提到這篇是由官方網路上第一篇挑選出來的故事,是改寫自黃兔(蝴蝶與路燈)。他本人提到原作若是在一般文學獎,或許第一次審查就會被刷下,但場景之間有許多空白,似乎容易改寫,他認為這種「未完成」的特質反倒格外吸引人。

因此,乙一改寫了主角認真乖乖的印象和修改了主角姊姊潮音部份。

而因為沒看過原作,所以我只能就我看乙一改寫的部份去說出我的感覺。

 

主角山里秀太,是以主角第一人稱所描寫故事,透過他的感受我從一開始看到最後是不一樣的反差,唯一不變的是他依然再寫小說。這件事以外,故事的演進讓我感受有所驚喜和訝異。那種反差會被揭穿的關鍵,便是主角的姊姊潮音,潮音的設定是一個書癡,這樣的設定和潮音和主角的姐弟互動間,反而不知不覺凸顯了一些關係,而提到潮音,正因為她是書癡,才會成為了發現弟弟筆記本和後來出版那本書的關鍵人。

 

看完這篇,說實在話我覺得主角會寫小說就是因為有一個動力所在,而每個人為了一件事付出心力,也是為了想達成什麼吧。

當然,這篇最後有一句話其實很吸引我,就是在最後潮音詢問主角怎樣才能寫出那樣的作品,主角的回答是「要心懷讀者」。

 

這也讓我想到了學校的某位老師也曾說過,他說:「寫完作品後,試著跳出框架討厭它。」

 

在當時我是先愣了幾秒才恍然大悟理解老師所想表達的是什麼。如果不跳出框架討厭作品,便無法透過自己本身去看出缺失,而這句話相同的跟「心懷讀者」大概有意取同工之意吧。

 

 

 第二篇〈上便利商店去!〉是一篇很有趣的故事。

我當時是睡前讀了這篇,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忍笑呢XD

故事一開始到到高潮處都寫得很生動,最後結局說實在是我當時沒想到的發展。

裡頭的『我』和故事中的島田一搭一唱的感覺,不用多加描述動作就滿吸引人這點,營造出的效果很好。

 

而且這篇的結局我很喜歡,是個很勵志(?)的故事唷!

 

 

 

 

連結區:

 (中篇)心得點此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雨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